—— 友好省州 ——

吉尔吉斯坦楚河州

  • 发布时间:1997-01-23 17:15: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亚洲处
  • 530


缔结友好省州时间:

1997年1月23日湖北省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省缔结友好省州关系。

对方省州介绍:

楚河州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北部,其西北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面积2.03万平方公里,人口75.28万人(2003年1月1日)。下辖8个区、4个市、5个镇、104个村。

气候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楚河盆地的平原地带属大陆性气候,夏季干燥炎热,冬季不十分寒冷,春季短暂,秋季温和,年平均降水量270--400毫米。大约40%的降水集中在春天。

楚河州国民经济在共和国占有重要地位,工农业都比较发达。工业不仅利用本地区原料,而且输入原料进行加工生产。农业提供的各种农畜产品如谷物、蔬菜、水果和蛋、奶等在共和国均占有很大比重。

在楚河州境内,距比什凯克约60公里的托克马克市附近有碎叶古城遗址,是我国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的出生地。

友好交往内容:

湖北与吉尔吉斯楚河州的友好交往是在驻吉大使馆的推动下于1994年开始的。是年5月,楚河州州长库洛夫(吉前副总统)率团访鄂;11月,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钟书樵访问楚河州。1997年1月,双方在比什凯春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10年来,省州间重要互访和经贸活动还有:1994年,双方签订在楚河州托克马克市(唐代时为翠叶镇,著名诗人李白的父亲曾被流放于此)合资建设造纸厂的意向书。而后,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湖北分公司、轻工武汉设计院等单位多次组团赴吉考察、洽谈。1998年2月,吉工贸部副部长苏拉伊曼古洛夫率中吉造纸厂方案设计审查代表团访鄂,其驻华使馆官员也多次来湖北洽商该项目合作事宜。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2000年9月,该项目由湖北中标承建正式开工,总投资2亿人民币,是中吉合资的最大项目。2001年9月,省政协副主席程运铁访问楚河州期间,曾视察了建设工地并看望了正在施工的我省建筑工人。2002年9月,造纸厂建成投产,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国耀出席了在楚河州举行的工程“交钥匙”仪式。(造纸厂所在地的楚河州托克马克市历史上名为翠叶镇,即我国著名诗人李白的故乡。)

2016年7月,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与楚河州签订了《深化友好省州合作2016-2021行动计划》。

2018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率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促进署、企业家联合会、楚河州政府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会见,进一步深化了我省与吉尔吉斯斯坦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