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友好省州 ——

法国大东部大区(原洛林大区)

  • 发布时间:1998-02-04 15:56: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欧非处
  • 524


缔结友好省州时间:

1998年2月,湖北省与法国洛林大区签订了建立友好省区关系协议书。

对方省州介绍:

洛林是法国东北部大区及旧省名,历史上的洛林公国所在地。位于法国东北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接壤。公元1736年正式并入法国版图,1940至1945年间再度被德国占领,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才重新收回该地区。

2016年1月1日起阿尔萨斯、香槟-阿登和洛林三个大区合并为大东部大区。大东部大区内最大的城市为斯特拉斯堡,也是大区首府,是众多国际机构(欧洲委员会、欧洲议会、人权法院等)所在地。

友好交往内容:

湖北省与法国大东部大区的合作始于与洛林大区的交往。1998年,我省与洛林大区正式建立友好省区关系。2016年,洛林大区与阿尔萨斯大区、香槟-阿登大区合并成立大东部大区,我省把既有的友好省区关系延伸到新大区,进一步拓展与法国北部地区的合作。目前,省区双方合作主要集中在教育、医学领域。

2001年,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在武汉大学创办“七年制中法医学班”,每年招收25至30名学生。目前已培养405名学生,超过75%的学生赴法学习。2010年,法国住院医师培训项目应运而生,促进了中法医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了大批懂语言、精业务的优秀医学人才。目前在院任职的中法班毕业生大部分已完成为期一年的法国住院医师培训。

此外,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联合法国洛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正努力打造全国首家装备国产外科手术机器人的三甲医院,并将建设全国首家外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教学示范基地。

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与斯特拉斯堡大学于2011年7月首次签署中法3+3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协议,迄今通过该项目累计选送47名学生赴法攻读光电相关专业硕士。斯特拉斯堡大学电信物理学院教授疫情前每年均会来华中大进行短期授课,帮助学生提前熟悉法方授课特点。此外,斯特拉斯堡大学每年暑假还会派出语言学院研究生来汉协助中法班学生进行法语语言强化。

武汉理工大学承办武汉理工-洛林大学孔子学院。该孔院位于大东部大区梅斯市,于2011年11月揭牌成立,2012年正式开始对外招生。自成立以来,武汉理工大学每年派出师生代表团赴洛林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文化展示、武术及文艺展演等活动。2019年,洛林大学孔子学院被孔子学院总部授予“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自2018年起,洛林中医学院每年选派10余名法国学员来汉,赴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在推拿科、针灸科、骨伤科、治未病中心、药事部等进行为期10天的实习,促推中医药文化在法国的推广与传播。(截至2020年4月)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