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章笑梅主任应邀出席缅甸驻重庆总领馆开馆仪式 拜会白俄罗斯 柬埔寨驻重庆总领馆

  • 发布时间:2022-07-21 10:35: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本站
  • 2

7月11日至12日,章笑梅主任应邀出席了缅甸驻重庆总领馆(领区涵盖湖北)开馆仪式,先后拜会领区涵盖湖北的白俄罗斯、柬埔寨驻重庆总领馆,并赴重庆市外办走访交流。

重庆市副市长但彦铮、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魏晓东、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等出席缅甸馆开馆仪式并致辞,章笑梅主任与参会领导、中外嘉宾进行工作交流。

中缅两国一衣带水,“胞波”情谊深厚。缅甸是东盟各国与湖北进出口贸易保持最高增长率的国家。章笑梅主任首先向吕真才总领事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湖北在区位优势、科教、生态、产业基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及疫后重振、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和潜力,邀请总领事适时访问湖北。吕真才总领事对章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中缅“胞波”情谊已有100多年历史,缅甸是第一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开馆后,将与湖北加深经贸往来,拓宽教育领域合作,深化旅游和人文交流,积极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拜会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叶·德米特里时,章笑梅主任表示,今年是中白两国建交30周年,湖北省与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是友好省州关系。今年5月,鄂布签署《2022-2024年友好省州合作路线图》,共同擘画了未来三年的合作蓝图,树立了地方交流、友城交往的典范。湖北江海直达、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中欧班列无缝联接鄂白两地的经贸、投资交往和人员往来。希望鄂白两地进一步深化经贸、医疗、人文等多领域合作。叶·德米特里总领事表示,白中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和“铁哥们”,双方合作有着良好基础。愿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区域性合作,诚邀湖北光电子产业、中医药产业的相关企业到白中工业园区投资合作。布鄂省州合作路线图具体、务实,白方将逐一落实,推动友城合作走深走实。希望双方多举办线上线下活动,为两地企业交流打造平台。

拜会柬埔寨驻重庆领事洪帕倪时,章笑梅主任介绍了湖北对外经贸、高新技术、基建产业以及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特点和优势。她表示,湖北向来重视发展与柬埔寨的友好关系,并积极推动与柬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继续深化地方政府友好交流,推动湖北与贡布省尽快建立友好省关系,在基建、光电、水利、钢铁、航运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洪帕倪领事表示,柬埔寨与中国的老一辈领导人有着深厚的友谊,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柬中友谊日趋紧密。湖北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长期以来与柬埔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柬埔寨驻重庆总领馆愿意发挥积极作用,早日促成湖北省与贡布省建立友好省关系,推动两地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渝期间,章笑梅主任率队赴重庆市外办与王雯主任进行工作座谈,就落实党管外事、搭建外事活动平台、统筹涉外疫情防控、利用领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认为,湖北与重庆肩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使命,经济合作和人员交往非常频繁密切。两地外事部门要加强交流合作,同饮一江水,共抓大外事,把地方外事工作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