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湖北省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 发布时间:2022-07-24 14:41: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本站
  • 68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营造中日互利友好合作的良好氛围,深化湖北与日本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由省外办、武汉市外办与日本嘉年华执行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湖北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日本嘉年华武汉站”于7月22日下午在汉拉开帷幕。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湖北省外办主任章笑梅、武汉市外办主任段晓明、武汉日本商工会会长谷内节一等在鄂重点日资企业代表、省直有关部门及市州外办负责人出席活动。

章笑梅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日关系历经半个世纪风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质的飞跃,湖北与日本友好互利合作愈加密切,日本是湖北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的外资来源地。近年来,鄂日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充分体现了双方扩大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及巨大潜力和活力。湖北与日本共缔结了5对友好城市,也是湖北与外国缔结友好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疫情后两地人民守望相助、相互扶持,形成了良好的民心民意基础。站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点,希望双方把握机遇,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携手开创新时代中日友好关系新篇章。

贵岛善子公使表示,湖北有非常多活跃的日本企业,在鄂日本侨民非常珍惜与湖北朋友间的友情,疫情初期中日伙伴携手并肩与新冠疫情战斗,后疫情时期中日员工一起努力维持生产线正常运转,共同谱写了中日友好交流新篇章。日本和中国是永远的邻居,此次活动是两国首脑会谈共识的成果体现,具有重要意义。

为回顾交往历程、增进两地民间友好,省外办与日本驻华使馆精选多张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照片在活动上展出。武汉、宜昌、荆州、鄂州、孝感等地市及部分省内优秀企业联合本田、日产、麒麟啤酒、日本湖北总商会等日本企业和机构推出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旨在搭建鄂日经贸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日本企业到湖北投资兴业。

活动现场,荆楚特色文化产品和日本时尚美妆展台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湖北的藤茶、青砖茶、松滋鸡、武昌鱼,日本的米酒、日料、清酒等餐饮小吃市集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品尝。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与岸田文雄首相进行通话,就“以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湖北省系列活动是由我省有关厅局、地市州政府以及省内高校、企业联合日本地方政府和驻鄂经贸机构共同策划于今年下半年举办的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内容涵盖经贸、人文、教育、青少年交流等多个领域共14场,旨在纪念中日友好关系“逢十”重要时间节点,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深化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外办举行交流晚宴,中日双方就增进友好、加强合作、办好系列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晚宴上,贵岛善子公使和章笑梅主任分别寄语在场嘉宾,希望以举办活动为契机,促使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推进我省对日交流合作更上层楼,努力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