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教文旅 ——

“金庸主题展”内地首站在武汉隆重开幕

  • 发布时间:2022-09-10 16:10: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港澳处
  • 548

9月9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金庸主题展”内地首站在湖北省图书馆隆重开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专门为“金庸主题展”武汉站发来视频致辞。李家超特首在致辞中表示,“金庸展”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亮点项目之一,也是首次在香港以外举办的金庸主题展览。查良镛博士在小说中展现出的不只有大侠的绝世武功,更有爱国胸怀、崇尚善良的价值观,以及以天下百姓福祉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希望内地同胞通过参观“金庸展”,近距离了解查良镛博士的生平,回顾他“一笔一书一江湖”的小说创作历程,细味金庸作品中蕴含的爱国精神和浓烈的家国情怀。

本次展览通过三百多项展品展示金庸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以及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的重大贡献,部分物品、手稿等珍贵原件为首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展出,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展览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主题,分为“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百年金庸”四个展区。展品包括金庸先生珍贵的手稿、邮票、个人物品以及金庸小说插图及画家笔下的金庸武侠世界等。《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新修版修订手稿、金庸生前珍藏的围棋及棋盘、《连城诀》《射雕英雄传》等影视作品剧照、倚天剑和屠龙刀雕塑,以及香港邮政发行的以金庸小说人物为主题的特别邮票、致《明报》编辑部手谕等均在馆内陈列。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期间还将举行金庸电影展、专题讲座及金庸作品读书分享会等系列配套活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郭伟勋表示,金庸小说与湖北省有独特的缘份。襄阳因为《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两部小说而举世闻名,襄阳民众因金庸先生辞世自发在城墙上点起烛光,场面令人动容;武当山上的武当派与少林派齐名,是主持武林正义的支柱;荆州江陵城是《连城诀》寻宝之地。金庸展首次在内地举行,而首站落户湖北武汉,别具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进一步了解武侠小说宗师的创作历程与贡献,进一步加强和推动鄂港两地文化合作交流。


省政府港澳办主任章笑梅在致辞中表示,“金庸主题展”是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重点项目,也是落实鄂港合作机制促进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作为享誉世界的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作品开创了新派武侠小说先河,读者遍布全球,影响深远,作品中所体现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民族大义与家国情怀,仍是无数华夏儿女推崇的人生信条。金庸先生对湖北情有独钟,多次在作品中提到湖北荆州、襄阳、武当山等地。“金庸主题展”内地首站选择武汉,续写了金庸与湖北的缘分。期待金庸的“武侠江湖”,与充满理想和豪气的“江湖之城”“英雄之城”武汉碰撞出更多火花。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在致辞中表示,金庸的武侠小说和湖北有着深厚的渊源和特别的缘分,这次展览的举办对于提升湖北文化和旅游的吸引力有着重要意义。金庸主题展的内地首展选在湖北武汉,是鄂港文化交流合作的一大盛事,湖北将与香港一道,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携手共创文化发展的美好明天,共铸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

在开幕式现场,武当功夫团精彩演绎刚柔并济的武当武术《琴心剑胆》《武当神韵》,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传统套路快慢结合,武当剑、逍遥扇、拂尘传统兵器轮番展示。武汉邮政艺术团采用男女声粤语对唱结合民乐演奏的方式,对1983年版香港无线电视台武侠剧《射雕英雄传》主题曲《铁血丹心》,进行了创造性改编和创新性演绎,在现场观众中掀起一波满满的“回忆杀”。

省政府港澳办副主任陈汉华,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湖北省香港商会会长林华、香港贸发局华中代表梁君豪等出席活动。省直相关部门、武汉市、襄阳市相关单位代表及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等应邀参加活动。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