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昌市 ——

宜昌市——乌克兰扎波罗热市

  • 发布时间:1997-10-14 11:34: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宜昌市委外办
  • 779


缔结友好城市时间:

1997年10月16日宜昌市与乌克兰扎波罗热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对方城市介绍:

扎波罗热位于乌克兰中东部第聂伯河畔,是扎波罗热州的首府,乌克兰第六大城市,人口约73.87万(2019年)。扎波罗热市是乌克兰南部最大的行政,工业和文化中心之一。第聂伯河流经该市,建有前苏联第一座最大的水电站——第聂伯河水电站(135万千瓦)和船闸。是乌克兰水运、铁路、陆路通往黑海各国的交通要道和冶金、能源、机械生产基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

友好交往内容:

宜昌市与扎波罗热市因经贸合作而结缘,1991年11月,扎波罗热市副市长率团来宜访问,并与宜昌市电视机厂正式签订了在扎市合资兴办“春宜电子有限公司”的合同和协议,是湖北省在苏兴办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年产值高达百万美元。此后,我市企业家在扎波罗热市注册多家贸易公司,并创办了中乌合资企业:湖北巴顿一猴王高科技电焊接有限公司,巩固了两市间贸易往来的基础。

在科教领域,两市交往成果丰硕。1998年10月,宜昌市实验小学同扎波罗热市第99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关系;11月,宜昌市首批11名高中毕业生自费赴乌克兰扎波罗热科技大学留学,攻读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累计6批85名宜昌市学生通过该项目留学乌克兰并取得相应学位。

宜昌市与扎波罗热市也保持着长期的艺术交往,1999年扎波罗热市文化局代表团来宜昌参加“首届湖北名酒节”并演出5场;2019年宜昌市歌舞剧团赴扎波罗热参加扎市城市日活动并演出。

近年来,我市仍与扎波罗热市保持着密切往来,尤其是在国际性事件中,如新冠疫情爆发后,扎波罗热市第一时间向我市发函慰问,高度评价我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获得的成就,我市也向扎波罗热市分享俄语版抗疫经验。俄乌冲突爆发后,我市积极与友城联络人取得联系,实时关注紧邻顿巴斯冲突地区的扎波罗热市情况。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