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中国—墨西哥工商界对话会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2022-06-24 14:49: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本站
  • 72

为庆祝中国墨西哥建交50周年,积极探讨中墨务实合作前景,6月23日上午,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湖北省委外办和中国墨西哥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墨西哥工商界对话会”以视频形式成功举行。此次会议是中联部推进“政党+务实合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地方拓展与外国工商界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安排湖北省与墨西哥工商界进行专场对话。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湖北省委副书记李荣灿,墨西哥众议员、众议院墨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波列文斯基、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维拉等双方官员和工商界代表参会。

沈蓓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墨两国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友好合作得到加强,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充实。目前,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展现出双方务实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期待此次对话会能推动两国地方、企业和机构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为丰富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积极建言献策。

李荣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和墨西哥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与洛佩斯总统互致贺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北始终是中墨友好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坚定推动者,将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致力于推动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湖北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跨越5万亿元新台阶。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7%、继续保持领先,充分彰显了湖北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刚刚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目标,为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提供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希望鄂墨双方找准各自产业优势,加强战略规划对接,以更大力度分享市场机遇,在更宽领域促进产业合作,在更广范围推动人文交流,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能量。期待墨西哥工商界和优秀企业来湖北开拓市场,湖北将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好环境,不断开创两地友好合作新局面。

对话会上,双方政党、地方政府、企业和高校代表,围绕“中墨政策沟通与地方合作”“中墨产业优势与务实合作”两个分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湖北省委外办主任章笑梅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中墨建交50年来,特别是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迈入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阶段,湖北与墨西哥既有良好的交往传统,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湖北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国际营商环境优良,是墨西哥企业投资合作的一片热土。省委外办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精神,以此次对话会为鄂墨双方深化合作新起点,合力打造长期交流合作平台、精准服务双方企业高校、不断密切友好往来,携手中墨各界朋友为续写中墨关系新篇章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是推动我省工商界与墨西哥扩大交流、开展更多务实合作的良好契机,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湖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在会上进行了专题对接交流发言,与墨方企业、高校探讨合作意向。省委外办在调研梳理全省企业、高校对墨交流合作情况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地组织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省港口集团、省合作投资集团、东湖高新集团、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及省直有关主管部门参会,与墨方充分开展对话交流、探寻合作机遇。 会前,省委外办精心策划举办了“湖北—墨西哥交流合作图片和实物展”,从经贸合作、科教文卫、友好城市、合作企业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湖北与墨西哥的交流成果和合作潜力,引发与会各方热烈反响。

省委副秘书长张世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章新国等陪同出席。省委外办副主任冯细国、祝晓彬参加会议。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