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友好交流 ——

“友好城市 共享未来”——湖北省开展中日友城青少年说故乡交流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7-19 14:43: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本站
  • 69

7月15日上午,以“友好城市 共享未来”为主题的中日友城青少年说故乡活动在武汉举行。湖北省与长崎县、武汉市与大分市、襄阳市与犬山市、荆州市与会津若松市、鄂州市与三条市五对友好城市的青少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虚拟互访”,共话美丽故乡。

湖北省委外办主任、省友协会长章笑梅,省友协专职副会长司晴川、长崎县文化观光国际部国际课课长江口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佐伯岳彦、武汉市外办副主任李军、大分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佐藤日出美,湖北襄阳市、荆州市、鄂州市外办主要领导及犬山市、会津若松市、三条市政府及日中友协的代表出席活动。

章笑梅主任代表主办方感谢各方的参会,她表示,经历了疫情考验的中日友城,需要共同携手,走出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更加积极地开展交流,更加坚定地增进互信互动,更多形式地充实友好合作的内涵,真正把友城打造成确保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压舱石。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双方青年一代能够继续传承先辈缔结的深厚情谊,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将中日友好的种子传播给更多的人,让它在中日两国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长崎县文化观光国际部国际课课长江口信致辞中说,在2011年正值辛亥革命100年之际,长崎县与湖北省建立起友好交流关系,从那时起,双方在文化、体育、教育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积极促进青少年交流。近年来,受到新冠的影响无法实现互访,但仍然举办了高中生在线交流,以深化双方的友好交流,年轻人的交流对于未来深化友好交流意义重大。日中两国关系虽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培养未来下一代让友好互信的纽带深入人心。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事务所所长佐伯岳彦致辞中表示,自2020年以来,受新冠的影响,日中之间的往来受到了很多限制,今年以来检疫措施等规定确实出现松缓的趋势,希望日中之间的友好往来能够逐步恢复。作为促进日中友好交流的组织,愿为日中经济交流做出贡献,今年将与湖北省开展更多的高校间合作。

活动现场,各城市选派的青少年代表们展示自己拍摄的Vlog作品并现场演讲,生动地介绍了各自城市的文化、特色和生活。精彩的分享让大家领略到了中日文化的独特魅力。来自湖北的青年代表张博为给大家带来了他的Vlog短视频。视频里,张博为乘坐“时空穿梭机”带领大家一起“云游”灵秀湖北。来自襄阳市友城——犬山市的代表尾关健,今年18岁,是一名高三学生,也是一位职业无人机航拍家。活动中展示了犬山城航拍,他表示,希望今后不仅在日本国内,也在国外进行航拍工作,希望能够与襄阳青年携手拍摄作品。

此次活动是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倡议下,由湖北省友协主办的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中日友城交流活动,是推进中日友城合作高质量发展、增进两国青少年理解和友谊的积极尝试。活动中,襄阳市、荆州市、鄂州市还与对口友城代表围绕友城间的项目、规划等内容开展了分组交流。省友协希望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促使更多的青少年积极投身到中日友好事业中去,不断推进我省中日友城交流合作更上一层台阶,努力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