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脚盆鼓

  • 发布时间:2022-08-10 16:32: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 219

赤壁脚盆鼓主要流传于赤壁市及周边的崇阳、嘉鱼、咸安、洪湖、临湘等县市。据查,由击木至击盆、击鼓到定型为脚盆鼓,历时长达三千多年。

赤壁脚盆鼓的演奏场合有祭祀、劳动、游艺、礼仪风俗、生活习俗等,共87种演奏曲牌。演奏曲牌因场合而异。一是用于祭祀活动如做道场中的锣鼓牌子(人称打板)有〔大锣板〕、〔七星板〕、〔梅花板〕、〔二环板〕、〔三大板〕等。二是用于盛大庙会活动中的赛鼓曲牌,有〔闹春〕、〔出征〕、〔闹元宵〕、〔万年欢〕、〔节节高〕等。三是用于劳动生产类的曲牌则因农活的不同过程、不同情景而各有特色,如《栽田鼓》的〔开秧门〕、〔关笼子〕、〔糊谷仓〕,《挖地鼓》的〔打鹞子〕、〔清早起〕、〔太阳出山〕、〔早饭后〕、〔太阳当顶〕、〔太阳西斜〕、〔太阳下山〕、〔煞尾〕等。曲牌节奏、板式因情景气氛不同均有明显变化。

赤壁脚盆鼓制作别具一格,既来源于生活,又配以生动的艺术绘画,十分精美,其说唱曲目、演奏曲牌亦非常丰富,尤其是与历史上发生在当地的三国赤壁之战的内在联系,无疑增加了它的研究价值、传奇色彩和艺术魅力。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