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花挑

  • 发布时间:2022-08-10 16:33: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 220

麻城花挑又名“挑花篮”,流传于麻城、红安、罗田和河南的光山、新县以及安徽的六安等地。通常是喜庆节日在街头、室内或舞台上表演。角色有嫂子(简称“嫂”)、小妹(简称“妹”)、情哥(简称“哥”)三人,其中妹肩挑用五彩纸花装饰的花担(即花挑),手持方巾;哥手握竹板;嫂右手持扇,左手持方巾。三人边唱边舞,哥与妹相互倾诉情意,嫂子则穿插其间逗趣,舞蹈活泼而风趣。

花挑表演动作轻松活泼,有表现劳动的“薅秧步”、“秧歌步”、“踏步”、“牵牛步”、“拔泥步”等动作,有表现爱情的“鸳鸯戏水”、“斗嘣”(接吻)、“探妹”、“犀牛望月”等动作,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花挑的伴奏乐器以唢呐为主,配以大锣、大钹、马锣、小锣和大鼓等打击乐,其节奏为2/4、3/4、1/4,2/4拍,节奏明快,为唱腔的主弦律。花挑的唱词结构为赶五句,即五句为一段,每句七个字,但在具体表演中,则将第一句重复,加上一问一答,便形成了八句,又叫“赶八句”和“抢八句”。

麻城花挑舞蹈轻松、活泼,富有浓厚的生活情趣,它是以挑花的形式来表现劳动人民在欢度新年和节日时的心情,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像百花盛开一样的幸福生活。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