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古隆中景区

  • 发布时间:2022-09-25 11:23: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 775

古隆中风景名胜区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襄阳市。古隆中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诸葛亮躬耕苦读、励志成才的地方,脍炙人口的《隆中对》和刘备“三顾茅庐”的史实就发生在这里。

石牌坊

石牌坊是隆中的标志性建筑,清光绪十九年所建。仿木结构,四柱三门楼式高约6米,宽约10米。牌坊正中的字碑上雕刻“古隆中”三个大字,两边大书“澹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名句。古籍记载:襄阳城西有山,隆然而中起,号曰隆中。隆中可谓“地于山而得名,山于人而得灵”,这个给隆中山增添灵气的人就是诸葛亮。

武侯祠

武侯祠始建于晋朝,是祀奉诸葛亮的祠宇,位于隆中山腰,后历经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兴废频仍,现今建筑为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荆襄观察史蒋兴岂重建。祠宇为四进三院层台式建筑,主殿内有诸葛亮及其子孙诸葛瞻、诸葛尚塑像供人瞻仰、祭拜。祠内还有一株400余年的金桂,颇有灵气。

草庐

诸葛草庐是诸葛亮当年在隆中卧读躬耕、生活起居之处,电视连续剧《诸葛亮》曾在此拍摄。草庐风格为仿汉式建筑,用于再现诸葛亮当年在隆中饮食起居的生活,内有木牛流马、状元树等物件。

抱膝亭

抱膝亭是光绪十四年至十九年(公元1888—1893年)湖北提督程文炳在郧襄观察时赵宏恩所修建躬耕亭的位置上重修的。相传此处原有一块大石头,诸葛亮寓居隆中时,在闲暇之余会坐在这块大石头上吟唱山东老家的小调《梁父吟》,一方面抒发自己的思乡之情,一方面抒发自己远大的抱负。整座亭阁在绿茵之中,六角形,三檐三层,檐角高跷,造型挺秀端庄。亭内有木梯可登楼赏景,别有一番情趣。

隆中书院

隆中书院始建于五代天福年间,当时被称为五灵王学业堂。到了元代末年,广德寺书院迁到隆中后,与原来的书院合并,统称为隆中书院。隆中书院,占地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23.44平方米,分为序言厅、励志厅、勤政厅、廉政厅、诫子厅、展望厅六大板块。它集中为我们展现了诸葛亮的一生,再现了其从励志成才、勤廉治国到子女教育等多个方面的事迹和思想。

卧龙深处

卧龙深处始建于清朝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已有281年历史了,后隆中风景区管理处在1982年又对其进行重建。门楣上“卧龙深处”是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王任重在1984年所题写的,整处建筑分为东、中、西三院。

孔明琴堂

空城计中,诸葛弹琴退司马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诸葛亮的琴艺可谓出神入化,即可抚琴明志,更能听琴识人,连周瑜都不得不佩服。孔明琴堂特设古琴、编钟特色演出,《草庐洒满汉时月光》讲述三国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游客身临其中,饮隆中清茗,听编钟绝响,伴着古乐悠扬,欣赏歌舞曼妙,沉醉于流传千年的智慧传奇,别有一番滋味。

卧龙岗

卧龙岗景区位于乐山南侧,呈现出一大片形似“龙骨”的石林,呈“卧龙”状匍匐在乐山上,石林下一谭月牙泉水终年不干涸,形成了一处极为壮观的画面,整个“卧龙石”气势恢宏,栩栩如生,极似一条即将腾飞的“卧龙”。 专家、学者从地质、地貌、历史等方面对此考证后认为:这可能是大片化石,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学术价值和旅游价值。极似传说中的卧龙岗之地。

三顾堂

三顾堂建于清康熙五十八年,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隆中对”的纪念堂。三顾堂是为了纪念刘备三顾草庐而修建的纪念堂。现存三顾堂的主体,是清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由赵宏恩在三顾堂原址上重建的。三顾堂门口的对联写着“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两表”指的就是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一对”则是指著名的《隆中对》。

躬耕田

诸葛亮在隆中居住时,和弟弟诸葛均一起开荒种地,过着自给自足的躬耕生活。1984年,隆中风景区在躬耕田的中间立单檐庑殿顶式亭阁一座,亭上方有“田园淡泊”匾额,亭中是2002年前国家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到访隆中时所题写的“躬耕陇亩”碑。每逢春季,亭阁周围金黄的油菜花遍布,仿佛述说青年诸葛亮的隐居时光。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