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

  • 发布时间:2022-09-25 11:55: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 792

《洪湖水浪打浪》由梅少山、朱本和、潘今阶、张敬安、欧阳谦叔作词,张敬安、欧阳谦叔作曲,王玉珍、傅凌演唱,是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的著名插曲,是湖北省的经典“音乐名片”之一。歌词“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非常质朴,富有内涵与生活情景,抒发了当时革命者的情怀,表达了人们热爱家乡、向往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旋律具有江汉平原传统民歌小调的典型特征,抒情性较强,非常优美动听,演唱时朗朗上口。

1961年,自歌剧的电影《洪湖赤卫队》公映,而片中的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因为在当时革命歌曲的时代主题之外,还拥有非常优美的抒情旋律,也很快受到了更大范围的传播,并在1962年获得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音乐奖。洪湖地区位于洞庭湖的北面,因经常发洪水而被称为洪湖。《洪湖水浪打浪》中的一段音乐,就是取自于襄河民谣《襄河谣》,唱的是人民饱受洪水之患的悲苦、忧患之情。作曲家张敬安在收集到这段民谣的素材后,很快就被其中优美舒展的旋律打动,并运用到了《洪湖水浪打打》的创作中去。

周恩来曾经称赞《洪湖水浪打浪》是“一首难得的革命的抒情歌曲”,除了因为《洪湖赤卫队》是一部表现上世纪三十年代农民武装斗争的革命电影外,也和欧阳谦叔为张敬安的创作又加写的六句歌词有关。在这六句歌词中,欧阳谦叔突出共产党和新中国与洪湖之所以可以成为鱼米之乡的因果关系,以直抒胸臆的创作方式,歌颂了共产党的恩情,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提示出了革命主题。不过,指向性太过明显的表达意图,还是让这段歌词与张敬安写的部分,总给人一种不吻合的感觉。而张敬安所写的部分,则因为与乔羽、刘炽创作的《我的祖国》,在旋律和文字上同样拥有极高的意境和谐度,一直流传至今。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