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方言《蒜苗与蒜薹》

  • 发布时间:2022-09-25 12:54: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 793

蒜苗与蒜薹

湖北及江西一些地方方言,蒜薹称为蒜苗。当然,随着普通话推广,说蒜苗的越来越少了。

蒜薹,民间俗写成同音的蒜苔。蒜苔实为错别字,虽然“臺”简化成了“台”,但蒜薹之“薹”并没有简化。

苔tái,特指苔藓类隐花植物。

薹tái,是蒜、韭菜、油菜等生长到一定阶段时在中央部分长出的细长的茎,顶上开花结实。嫩的可以当蔬菜吃。包括油菜的嫩薹,也可菜用。

一、蒜薹称蒜苗,乃强调“嫩”

《现代汉语词典》收录了蒜苗一词。蒜苗,有的地方指嫩的蒜薹,有的地方指青蒜(未抽薹以前的大蒜茎叶)。

方言蒜薹说为蒜苗,把未抽薹的大蒜,则直接称为大蒜。

据《现代汉语词典》:苗,一字多义,有时专指某些植物的嫩茎。

湖广渔夫认为,蒜薹说为蒜苗,来由之一,是强调“嫩”。

大蒜抽薹,表明植株进入生殖生长阶段,抽出的薹,很快会开花变老。变老了,纤维化,咬不动,不能食用。

吃蒜薹,要趁嫩绿时掐断食用。所以,方言蒜薹说为蒜苗。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蒜薹都能吃。

韭菜薹武汉说为韭菜花。薹,的确是花器官。韭菜薹也可称为韭菜苗。

二、蒜苗,可能本为“蒜杪”

湖广渔夫认为,湖北话的蒜苗,不排除实为“蒜杪”。

杪miǎo,三声,与“苗”音很相近。

蒜薹说为蒜杪,确有道理。

湖北及武汉方言,有些词很文气古雅。树梢不说树梢,说为树杪子。植物的尖梢部分,说为“颠子”。树顶梢,说为树颠。红薯叶的嫩尖叶,说为“苕颠子”。颠比尖、梢,文气多了。

大蒜长出的薹,高高在上,要趁嫩绿时掐断食用。

食用的蒜薹,处于大蒜植株的顶端末梢,即颠杪。把大蒜的蒜薹部分,称为蒜杪,逻辑是顺的。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