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歌《中国有个小地方》

  • 发布时间:2022-09-25 13:02: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 795

《中国有个小地方》由曲良平作词,张宏光作曲,于文华演唱,创作于2010年,是一首歌颂“荆风楚韵,曹禺故里”的优秀歌曲,是一首为“第二届曹禺文化周”量身打造的主题歌。曹禺文化周是为纪念戏剧大师曹禺和他的作品而举办的一场文化盛事,举办地在中国湖北省潜江市,2004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举办了第一届;2010年10月25日至10月29日举办了第二届。曹禺先生是中国现代 话剧 的奠基人,也是中国文联五届主席团执行主席,祖籍潜江。他的话剧《雷雨》《 日出 》《 原野 》《 北京人 》是中国现代话剧经典之作。

歌词以小见大,接连引出“小地方”的“大景象”、“大理想”、“大战场”、“大文章”、“大天堂”,多角度叙述了潜江的丰富文化资源。旋律具有当地传统灯歌小调的特点:节奏跳跃明快,呤诵性的音调与抒发性的音调相融汇,通过柔顺、甜美的演唱,使小地方的美妙歌声在人们心中飞扬。《中国有个小地方》作为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闭幕式的主题歌,很有寓意,著名歌唱家于文华的演唱更是让这首歌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是对潜江地方特色的精彩诠释,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是代表湖北形象的优秀新作歌曲之一。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