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江汉平原皮影戏)

  • 发布时间:2022-09-25 13:17: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 800

江汉平原皮影戏是指流行于湖北省中南部的潜江、天门、仙桃、监利、洪湖、石首、江陵、公安、京山等市县的具有相同艺术特征的皮影戏。江汉平原南依长江,中贯汉水,是荆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皮影戏在这里找到了滋生和繁荣的土壤。虽然其源头尚无法考证,但早在明末清初这一带凡举办谢神会事、逢年过节都有唱皮影戏的习惯,日积月累便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和皮影雕镂特色。

江汉平原皮影戏的流传地区集中在天、潜、沔(仙桃)一带,其显著艺术特征主要表现在雕镂(造型)艺术、唱腔艺术和口头文学艺术等方面。

江汉平原皮影的雕镂艺术,源于潜江的“汤格”和“郭格”,尤以图案精细、圆润舒展、人物造型生动逼真和影大见长,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江汉平原皮影戏的唱腔以歌腔、渔鼓腔为主。歌腔皮影中的“鸡鸣腔”源于当地民歌。渔鼓腔出自旧时艺人的乞讨唱曲,调式多样,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江汉平原皮影戏演唱的剧目达300多个。这些剧本实际上只有剧目的条文,在表演时全靠艺人根据历史故事展开情节和刻画人物,唱、做、念、打浑然一体,其口头文学艺术形式是江汉平原皮影戏的又一主要特征。

江汉平原皮影戏制作精细、造型生动、唱腔优美,富有古朴的楚文化风格,深受历代人民群众喜爱。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