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讲好湖北故事”—— 2022年第五期外事翻译干部学习交流双月会

  • 发布时间:2022-10-17 13:16: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省外事翻译中心
  • 854

外事业务骨干汇聚一堂,共同学习促进步

10月14日,省委外办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讲好湖北故事”为主题,举办第五期外事翻译干部学习交流双月会。省委外办主任章笑梅,副主任陈汉华,办机关、各市州委外办外事业务骨干逾百人参会。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陈菲应邀授课,以《外事干部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国际传播》为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之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结合详实的案例,生动地讲述了在国际传播中,如何把握“做好换位思考”、“完善场景叙事”等六个维度提升话语权;特别提到外事翻译要谨防语言差异导致认识偏差,在国际传播时力求精准切入到被传播者熟悉的场景,唤起共情、引起共鸣、赢得认同。最后,陈菲表示,外事干部可以通过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在外宣领域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广泛参与国际交往和对话交流,从而更好地讲好湖北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欧非处处长张珉围绕《不忘初心 译无止尽》主题,分享了自己十年如一日坚持英语学习和口译练习的心得感受。

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陈菲与外事业务骨干共话新时代国际传播

实战演练环节设置了视译训练、研讨交流等内容。交流期间,大家共同梳理了最新时政热词翻译,并就重点语汇英译展开了热烈讨论。

外语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对如何做好国际传播有了更深的认识,未来将立足外事外宣工作,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成为讲好湖北故事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宜昌、襄阳、咸宁市委外办,恩施州委外办线上学习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