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以纯粹党性系牢第一粒扣子

  • 发布时间:2022-11-18 15:51: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出国来华管理处
  • 916

今年结合常态化党史教育活动,我再次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片,倾听亲历者、身边人讲述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的一件件感人故事,重温报告团成员转述张富清本人一句句虽平淡朴实却充满力量的话语,直击心灵,泪流满面。面对一个印有“赠给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的旧搪瓷缸,他自豪地说“只有不要命的人才能得到这个缸子”;面对岗位变动遭遇的一个又一个攻坚战,他坚定地说“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是天大的事,党指到哪里,我就走到哪里,打到哪里”;面对深藏功名的疑问,他哽咽道“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呢?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呢?”这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用一辈子的信念坚守,诠释了党性的纯粹、信仰的忠诚。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要求和英雄事迹检视自己:(一)是否把信仰真正烙印在骨子上、血脉里,内化为为党尽忠的自觉行动,为党的外交事业和人民利益时刻做好了牺牲准备?(二)是把党章作为检视党性的“基本标准”,还是作为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跳起来摘桃子的“最高标准”?对此自省不足:一是为革命事业随时牺牲个人一切的准备还不够充分、完全和坚决;二是时时站位“党之大者”“国之大者”的高度指导外事工作实践,在内心还没有形成崇高的自觉,履职尽责未能做到常抓常新。而系牢人生第一颗扣子则必须以纯粹、坚定的党性做保证,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豪气,把忠诚刻在心里、融入灵魂、指导行动。

敢于牺牲是一名真正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境界,也是忠诚信仰的具体体现。每名党员在入党时都曾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到,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利益绝对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我想这个人利益,包括荣誉、地位、职务、财富等一切身外之物乃至包括生命。战争年代,为了新中国的理想,张富清老人讲:“我的战友们,用自己的命换来了国家的命。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情愿牺牲,牺牲了也光荣!”建设年代,为了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一条致富路,原襄阳市保康县尧治河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林讲:“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跟我上”;和平时期,面对狂风巨浪,为保护加固试验平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760研究所工作人员黄群、宋月才等为保全国家财产义无反顾、坠海身亡。重温这些片段,是为了时刻警醒自己,无论时代如何变幻,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都不能改变,越是在国家危难、民族存亡、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越是要弘扬牺牲精神,勇于为党牺牲,敢于舍生取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还能让谁去做?当前,我们开放发展事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虽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召唤,别无选择。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改革再出发,我们越是要担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责任,越是要鼓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概,越是要保持心无旁骛、夙夜在公的工作状态,为湖北早日建成内陆开放新沿海的事业殚精竭虑,为湖北内引外联、双向开放,全面参与国际分工合作鞠躬尽瘁,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个人一切。

从入党那一刻起,我们的身上就被注入了红色基因,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神圣使命。同时,党也给了我们安身立命,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广阔舞台。与社会公民不同的是,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的行为准则是党章,我们是党的代言人,是实现国富民强的实践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引领者,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坚守者。从解放前的忍饥挨饿、缺衣少粮到现在的衣食无忧、生活富足,饮水思源感党恩,我们唯有坚定不移地把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将其作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最低标准,才是一个合格党员的基准线。唯有站位“推进实现三大历史任务,决胜四大目标”的高度,我们的党性境界才会不断提升,外交外事事业才会不断开创新局面!面对后疫情时代,要紧紧围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这一目标,加快推进中外人员有序往来、出访团组和重要外宾来华恢复性增长,服务稳链补链强链,满足我省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的紧迫需求。

张富清讲,“我工作上虽然离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能离休,我永远都是党的人。”至今老人仍每天坚持读书学习。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讲:“我出来工作,就是抱着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出来的。要多想一想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有没有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地方。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老百姓说没白给我公粮吃。”张富清隐藏功名、杨善洲至死为民的背后,是他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投身革命无私奉献仅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在他们的心里,总是先想着党、想着国家、想着人民,把自己摆在最后的位置。保持对党忠诚的本色,就是要始终做到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清白为官,干革命一直干到脚直眼闭。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这一代人要想不辱使命,系牢人生第一粒扣子,接好革命接力棒,唯有补足党性养分、精神之钙,坚守牺牲精神,坚守党章底线,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