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首届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2-12-29 15:32: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欧非处
  • 4730


此次论坛是国内首届中非工业创新及技术转移合作论坛,是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下的专题子论坛

12月28日,由湖北工业大学及湖北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共同主办、湖北工业大学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承办的首届“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工业强基、创新赋翼、中非携手、共创未来”。论坛由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小春主持,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彭育园致欢迎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杜晓辉、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省外办副主任陈汉华、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省科协副主席王新云、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李旭东、埃塞俄比亚驻华教育参赞达蒂等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在致辞中表示,首届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通过专家主旨演讲、企业经验分享、项目路演和签约等系列活动,将促进中非创新创业者之间的深入沟通,拓展中非产业合作的广阔空间,为中非创新合作增添新的动能。论坛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打通湖北省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创新合作渠道,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必将进一步激发中非创新合作互利共赢的无限活力。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杜晓辉致辞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推进中非创新合作的一次尝试,将搭建起中非技术转移合作平台,服务中非高校、中小企业技术转移以及市场拓展。驻赞比亚使馆愿继续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赞方探讨开展科技和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推动中赞、中非务实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致辞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致辞表示,本次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的论坛,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科技发展、合作转移、创新和青年创业,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和进一步交流搭建桥梁。


省外办副主任陈汉华致辞

省外办副主任陈汉华在致辞中回顾了湖北与非洲友好交往的历史,指出湖北省数十年来一直是中非友谊的见证者、非洲发展的参与者、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去年12月,我们在武汉举办了首届“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二十余位非洲使节来鄂与会,有力推动了湖北与非洲在科研创新领域合作。当前,湖北正在大力实施“科技对外开放行动”,不断提升引才引智服务水平,支持包括非洲人才在内的广大外籍人才深度参与我省科技创新活动,努力提升湖北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重要链接功能。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推动中非科技创新合作搭建新的平台,挖掘新的亮点。同时,作为中国的科教大省,湖北也正在大力推进“留学湖北”项目,诚挚欢迎非洲青年才俊来鄂学习深造。

在此次论坛中,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与非洲部分大学、知名企业、工业园区等多家单位签署了17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为扩大中非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签订共建孔子学院协议、成立氢能战略研究院合作备忘录,与埃塞俄比亚华坚集团签订实习基地,与乌干达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共建科技创新及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在湖北省属高校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论坛上,湖北省科技厅与湖北工业大学还联合发布了120项对非合作及技术转移意向,覆盖了智能制造与自动化产业、生物制造及食品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电网与新能源产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环保与绿色建筑产业、艺术与工业设计产业等领域。

湖北工业大学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成立于2021年,是国家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全国首批13家协作网络单位之一。中心旨在以公共政策、经贸投资环境研究为先导,以教育合作及人文交流为载体,以科技合作、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为主线,积极探寻中非工业创新合作内容与模式,服务中非高校及企业,促进中非工业合作与科技创新发展,为设立在武汉的国家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提供支撑与服务。

省外办欧非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