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中国前驻外大使、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博士为湖北省外办作国际形势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23-01-05 22:06: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亚洲处
  • 4731

为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好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开创我省外事工作和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新格局,1月4日,中国前驻外大使、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博士应邀来湖北省外办调研指导工作。岳晓勇与办领导班子就我省外事工作座谈,并以《全球视野下的阿富汗大变局》为主题作国际形势专题讲座。讲座由省外办主任章笑梅主持,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地方外办代表参会。

岳晓勇特使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我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行动举措。以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以及俄欧南亚中亚中东海湾等大量涉阿双边、多边和地区会议会谈外交活动实例,深入剖析以全球视野处理阿富汗问题的重要意义,生动诠释了我国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围绕阿形势剧变展开一系列大国、地区和多边主动外交行动,积极推动国际协调,为大变局下的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和重建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岳晓勇回顾了三次出访阿富汗及有关地区国家的亲身经历,展现了在急、难、险、重的环境下新时代外交官的勇毅风采和使命担当,在新年伊始为全办党员干部提振了士气。他充分肯定近年来湖北对外以及对阿富汗等我国周边和地区多边外交交往取得的积极成效,特别是对国家总体外交的支持配合,指出地方外事工作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守正创新、胸怀全局,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做出更多地方贡献。

章笑梅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中外人员往来与国际交流合作重启之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这样大的国际环境和时代背景下,科学把握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并做好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她要求,省外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加强对我省外事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系统性推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我省对外工作新篇章。

全办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反响热烈,并在互动环节中踊跃提问,岳晓勇特使逐一作详细解答。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