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探索之旅 宣介之旅 友谊之旅 收获之旅—章笑梅主任率团成功访问美国、智利、巴西

  • 发布时间:2023-03-10 22:27: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美大处
  • 4807


(章笑梅主任一行在圣路易斯市举办交流推介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落实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湖北省外办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笑梅于2023年2月28日至3月9日率团访问美国、智利、巴西三国。短短十天,代表团飞行近80小时,深入美国腹地密西西比河流域有关州市、智利比奥比奥大区和巴西圣保罗州等地,进行深度交流,行程紧凑、内容丰富、高效务实、成果丰硕。这是疫情之后我省首次组织友好交流代表团出访,打破了三年多以来国际交流受阻困局,推动了与美国地方政府交流及密西西比河流域合作,增进了与智利友好省区的深厚友谊,促进了与巴西的人文交流,重访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是一次探索之旅、宣介之旅、友谊之旅、收获之旅。

代表团受到了美亚学会、美国腹地中国协会、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新奥尔良市有关部门和机构的热情接待。美亚学会负责人专程从华盛顿赶到纽约与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重点围绕加强长江-密西西比河流域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曾经来汉参加“2018长江-密西西比河流域合作研讨会”的嘉宾分别在弗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华盛顿特区线上参加交流讨论。刘霭明主席表示,三年以来首次与中国地方代表团面对面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人民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流域规划与治理、人文艺术交流有着共同的关切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会长比塞尔表示,代表团此访是重启两河流域合作研讨会的重要一步,美亚学会将积极推动双方政、商、民、学等各界代表团互访,共同寻求合作机遇;董事会成员斯坦利认为密西西比河与长江在两国具有重要地位,两河流域面临共同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在提高区域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有着共同的话题;董事会成员凯瑟琳高度关注友城交流合作,希望友城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章笑梅主任一行与美亚学会在纽约举行工作会谈)

受霍顿主席委托,美国腹地中国协会执行董事范敏调整原定公务日程,提前赶到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精心组织当地有关部门与代表团在圣路易斯世界贸易中心共同举办了别开生面的交流推介会,并签署湖北省友协与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交流合作备忘录。世贸中心执行主任蒂姆·诺瓦克热情迎接代表团,高度评价湖北省发展成就,期待与湖北深化交流合作,愿意推动美国腹地与中国中部开启合作新篇章。密苏里州招商局副局长丹尼斯·普鲁伊特详细介绍了密苏里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产业优势,热忱欢迎湖北企业来密苏里州投资兴业。密苏里州友城委员会会长乔伊·格拉斯曼表示密西西比河对于美国,正如长江之于中国,在各自国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密苏里州与湖北省同处两河中部重要节点,具有很多相似性和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章笑梅主任一行与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举办交流推介会)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专家驱车上百公里赶到新奥尔良市,与代表团一起实地考察密西西比河墨西哥湾入海口,详细介绍了协会作为美国最大的环保组织之一,与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积极协作开展流域治理的理念、举措及成效,并就河流治理、生态修复、防洪灌溉等主题进行了专业、深入的交流。


(章笑梅主任一行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专家实地考察密西西比河入海口)

章笑梅主任感谢美方的诚挚邀请、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她表示,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生机盎然、播种友谊与希望的初春时节来到这里,重启面对面交流,推动中美地方政府交往及两河流域合作。代表团所到之处,深切体会到美国各界对加强中美交流合作、促进人员往来的强烈期待;章笑梅主任全面生动地宣介了湖北省作为长江中游重要支点、内陆开放“新沿海”的综合优势及发展潜力,阐释了历史悠久的长江文明和“长江大保护”战略、举措、成效;提出了下一阶段长江与密西西比河流域在流域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智慧城市、航运物流、现代农业、灾害防治等重点合作领域以及推动团组互访、举办活动等沟通交流机制方面的具体建议。章笑梅主任热忱邀请美国各界代表团访问中国,探寻长江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参加“相约中秋·湖北国际交流周”等活动,共同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我驻纽约总领馆对代表团访美高度重视,黄屏总领事、李仕鹏副总领事会见代表团一行,认真听取湖北省与美国交往情况及工作计划汇报,对鄂美交流合作给予了指导和支持。


(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会见章笑梅主任一行)

访问智利期间,代表团第一时间赶往友好省区比奥比奥大区,区长迪亚兹和大区外事、经贸等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代表热情接待代表团并举行了工作会谈。迪亚兹区长指出,大区遭遇特大山火,人员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目前灾情虽得以控制,但灾后重建工作压力依然较大,湖北代表团不远万里飞越地球最远的距离前来慰问,令人十分感动、深受鼓舞。比奥比奥大区珍视与湖北省的友好合作关系,很高兴再次与湖北朋友面对面交流、回顾友谊、畅谈合作,期待进一步落实双方三年交流合作计划,不断推进具体合作项目。当前比奥比奥大区乃至智利全国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欢迎湖北省企业积极参与大区和全国港口、码头、高铁、产业园区的建设。迪亚兹区长谈到2017年访问湖北期间与湖北省共同举办了精彩的“湖北-智利·比奥比奥周”,建议双方持续举办类似品牌交流活动。

章笑梅主任对大区遭遇特大山火表达诚挚慰问,表示智利是南美重要经济体,发展势头强劲,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需求旺盛,湖北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基建企业,在世界各地设计建造了许多标志性工程,将积极推动湖北“建筑军团”参与智利及大区重点项目建设,共享发展机遇。


(章笑梅主任一行与智利比奥比奥大区区长迪亚兹、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举行工作会谈)

访问巴西期间,代表团重点访问了湖北大学与圣保罗州立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巴方院长保利诺和湖北大学派驻的中方院长叶丹热情地向代表团展示音像教学室、图书馆、文化活动室等教学设施以及丰富的中国和湖北元素,介绍了孔院创办及发展历程,特别是与湖北的深厚渊源,作为南美规模最大的孔院,已累计招收学员24000多人,线下汉语教学点共计16个,文化交流活动受众人数超过50万人,成为连接中巴人文交流的桥梁和实现民心相通的纽带。

章笑梅主任高度赞赏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故事特别是荆楚故事方面所做的贡献,高度评价保利诺院长推动中巴友好所做的工作,希望孔子学院在保利诺的带领下,发挥更大作用和辐射效应,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湖北外办将对湖北大学办好孔子学院提供更多协助,为中巴友谊培养更多友好使者。


(章笑梅主任一行访问湖北大学与圣保罗州立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

代表团拜访了我驻圣保罗总领馆,陈佩洁总领事感谢湖北省对中巴人文交流作出的贡献,希望湖北在友城交往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会见章笑梅主任一行)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美国湖北同乡会、纽约黄鹤会、湖北国际合作南美工作站、巴西湖北联谊会、烽火科技集团智利代表处等侨团和中资机构交流座谈。


(章笑梅主任与侨团侨领和中资企业代表交流)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