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以语言为桥,促文明互鉴—2023湖北省国际中文日活动在武汉举行

  • 发布时间:2023-04-21 21:32: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 4841

4月21日,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的2023湖北省国际中文日活动在湖北大学举办。湖北省外办主任、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笑梅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章笑梅表示,语言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促进相互了解最好的钥匙,也是增进不同文明对话的桥梁。中国的语言和汉字承载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中华文明的古老智慧,具有丰富的美学内涵和深刻的象征意义。中文作为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是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媒介。当前,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国际中文教育已然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语言文化公共产品。多年来,湖北省一直积极参与中文国际推广,通过组织中文教育培训、举办中文演讲比赛、开展交流活动等,推动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感知荆楚文化。

章笑梅强调,举办湖北国际中文日,为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了深入体验、亲近中文的良好机会,也展示了湖北开放包容、文化多彩的形象,有助于世界进一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今后,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与致力于推广中文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各界人士一道,以语言为桥,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参与。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志平、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邓世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学校长科斯塔(Costa)、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嘉良(Magalhaes)、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保利诺(Paulino)、波兰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外方负责人武乐(Slawinski)等重要嘉宾应邀出席并进行了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元,包括非物质文化体验、国际中文教育示范课、国别文化展、国际中文教育成果展及各类文化表演等。通过活动,分享了我省国际中文教育新成果,促成了教育国际交流新合作,展示了中外青年新风采,成为今年“国际中文日”全球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

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为活动支持单位,长期与湖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密切合作,围绕语言、文化、青少年等人文领域,举办了中日大学生对话会、中韩大学生演讲大赛、湖北省国际学生及孔子学院(课堂)学员中文演讲比赛、“我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短视频比赛、在鄂国际友人友好交流日、中日友城青少年说故乡等多场有影响力的国际活动,通过文明互鉴,讲好湖北故事,增进了中外青年友谊。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