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州简讯 ——

讲好襄阳故事 传播湖北声音 《世界因你而来——外媒记者湖北行》参访襄阳活动侧记

  • 发布时间:2023-05-18 17:15: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襄阳市委外办
  • 4871

5月9日至10日,《世界因你而来——外媒记者湖北行》采访团在襄阳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全方位了解襄阳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故事,向世界宣传推介中国式现代化的襄阳篇章。

听历史文化、看产业发展、观乡村振兴,短短两天时间,外媒记者团行程紧凑,相继走访了襄阳市规划展览馆、襄阳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菜鸟跨境中心仓、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襄阳腾龙汽车有限公司、唐城、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等地,所到之处既留下了采访团忙碌的身影,也留下了无数的惊叹与称赞!

悠久的历史文化耐人寻味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 昭明台、古隆中、多宝佛塔、陈老巷、襄北编组站、亚洲第一大试车场—东风试车场……在襄阳市规划展览馆,巨型砂岩浮雕,展示着襄阳“一心四城”的城市格局,山、水、城、洲自然资源和襄阳城市壮阔画卷徐徐展开,吸引着外媒记者的目光,大家仔细看、认真听,像品一杯醇酒一样去细细品味着襄阳。

“襄阳有汉江,韩国首尔也有汉江,来到这里让我感到特别亲切!”韩国每日放送电视台记者尹锡正说,通过规划展览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他了解到襄阳有2800多年的建城史,还有很多关于襄阳的历史故事,襄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耐人寻味,回去后将会把在襄阳看到的展示给韩国民众,让大家都认识并了解襄阳。

采访团一行走进襄阳唐城,观看恢弘的表演,感受“大唐繁华”。襄阳的历史名人、经典故事让大家分外沉迷。听到关于襄阳的三国故事,日本共同社记者野崎亮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说起草船借箭、隆中对等故事更是滔滔不绝、激动不已,“诸葛亮在日本广受崇拜!我的爸爸是诸葛亮的粉丝,我也是,超多日本人都崇拜诸葛亮的才华,所以我的名字里有个‘亮’字。”


采访团参观唐城影视基地

强劲的发展势头令人振奋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襄阳市正依托高新区、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引领开放的功能平台,促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核心增长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在襄阳自贸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展厅,爱尔兰时报记者Denis Staunton(沈俊杰)说,这是他第一次来襄阳,对襄阳的印象非常好!襄阳的对外贸易发展让他感到很惊叹,“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比很多国家都先进,爱尔兰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很密切,中国对爱尔兰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出口市场,爱尔兰的食品、生物制药等很多产品会出口到中国。”

在菜鸟跨境中心仓,采访团记者特别活跃,询问着各自国家的哪些商品比较受中国消费者青睐。菜鸟集团跨境中心仓(襄阳)负责人告诉大家,中国是消费大国,海外商品消费需求旺盛,从菜鸟跨境中心仓货物流通来看,来自欧美、日韩的化妆品比较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眼霜、面霜类产品最受欢迎。作为湖北省首家菜鸟跨境中心仓,襄阳的区位优势和便捷交通为业务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襄阳自古就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现在,呼南、武西、郑万及合襄高铁(规划)和浩吉、焦柳铁路都经过襄阳,汉江千吨级航道已恢复,襄阳机场航线基本覆盖国内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所有县市通2条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形成“铁水公空”多式联运集疏运交通物流体系。采访团成员对襄阳交通优势纷纷称赞。

走进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外媒记者们立即提出了很多问题:产品出口哪些国家?可以维修高铁铁轨吗?……针对这些问题,金鹰重工总经理一一答复。近年来,金鹰重工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力度,出口量位列行业第一。外媒记者在听了介绍后再次加深了对“金鹰重工”的了解。


外媒记者在金鹰重工集中采访

客车、物流车、医疗救护车、移动商业车、工程抢险车、房车、环卫车……在襄阳腾龙汽车有限公司,外媒记者们试乘体验了智能轨道电车的平稳快捷后,忙碌地拍摄着各种型号的新能源车型。企业负责人告诉外媒记者们,公司产品在技术上很具竞争优势,预计今年出口量会增加2到3倍。“襄阳新能源汽车技术先进,发展也很超前,很多车型是我们国家没有的。”外媒记者说。

美丽的乡村建设让人欣喜

近年来,襄阳市坚持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谷城县堰河村,采访团记者走进村史馆,了解堰河村发展历史和村庄建设、发展规划等情况。

在万丰园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堰河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记者们询问着村经济发展情况。村党委书记闵洪艳告诉采访团记者,发展绿色经济是堰河村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目前,村庄先后发展茶园1200多亩,茶叶成了全村农民摆脱贫困的支柱产业,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堰河村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道,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合作社“堰河香”特色农产品展台,采访团记者品尝着当地的古酿黄酒,“味道香醇!跟我们日本的清酒很像!”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说。

走进茶园,外媒记者们观看茶农采茶,有的记者亲自上阵,加入采茶的队伍,一边采摘一边录制视频,不时地询问着茶叶的制作过程。傍晚,外媒团一行跟当地村民环绕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共同欢庆来襄的欢快时光,大家意犹未尽地笑着说,下次还要再带着家人、朋友来襄阳休闲度假!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