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到访省外办调研指导工作

  • 发布时间:2023-06-22 20:29: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亚洲处
  • 4930

6月21日下午,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到访省外办调研,章笑梅主任与史忠俊秘书长举行工作座谈。

章笑梅主任对史忠俊秘书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我省与东盟各国友好交流合作情况。她表示,湖北与东盟地区国家合作交往基础深厚,2008年是第一个与东盟秘书处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中国省份;东盟已连续三年跃升为湖北第一大贸易伙伴。当前湖北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位、科教、产业等传统优势更加凸显,特别是光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产业发展迅速,与东盟各国合作前景广阔;湖北正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希望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加强在数字建造、数字化生活、数字培训等领域互利合作。章主任邀请中国-东盟中心领导及东盟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将于9月下旬举办的“相约中秋——湖北国际交流周”活动,探讨将湖北自身强劲优势、东盟各国巨大需求以及RCEP落地生效重大机遇三者有机结合,打造对东盟地区机制性、可持续性交流活动品牌,进一步促进湖北与东盟各国高质量合作。希望中国-东盟中心一如既往支持湖北发展与东盟地区友好关系,邀请更多东盟地区代表团来鄂参访。

史忠俊秘书长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仍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具有天然的合作优势。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起点,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启动、RCEP作用全面发挥,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中国东盟合作迎来了宝贵的历史机遇期。中国-东盟中心支持湖北省依据东盟各国实际需求,对标国家级平台,有主题、有重点、分层次地打造具有针对性、务实性的机制性品牌活动。他说,湖北在光电子技术、高端设备制造、专业人才培训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东盟各国当前实际需求高度互补,因此他对未来湖北与东盟地区的产业项目合作充满期待,中国-东盟中心愿与湖北省外办一起努力,携手共创湖北-东盟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在鄂期间,史忠俊秘书长专程赴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该公司开展国际业务合作情况。华中科技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中信科武汉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研究中心、省外办亚洲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