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要闻 ——

第九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在湖北举行

  • 发布时间:2023-07-08 13:57: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省友协秘书处
  • 4938

2023年7月3日至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东盟协会主办、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第九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在湖北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湖北省委外办主任章笑梅、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劳尔·兰比诺、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执行秘书长陈春福、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以及东盟各国对华友好组织代表出席相关活动。东盟10国青年学生、在鄂留学生和湖北青年学生一行百余人围绕“携手同行,共建美好家园” 主题深入交流,推动文明互鉴。


(第9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闭幕式暨文艺演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表示,中国和东盟各国山水相连,隔海相望,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青年是各自国家的未来,也是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的未来,希望青年们从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文化及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互学互鉴,共同守护“亚洲家园”。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致辞)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表示,湖北积极推进与东盟的友好合作。近年来,湖北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潜力加快释放,东盟成为湖北第一大贸易伙伴。交流节推动了湖北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增进了两地青年感情。希望更多青年投身到双方友好交往的大潮中,做友好交往的使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平共处的守望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致辞)

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劳尔·兰比诺表示,青年人的力量在于敢于突破边界,挑战传统思维,从而打造一个更加包容,可持续和公正的世界。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的成功举办向我们证明,青年人才华横溢,充满热情,视野开阔,有能力改变世界,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更有能力为中国和东盟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劳尔·兰比诺致辞)

省委外办主任、省对外友协会长章笑梅表示,湖北与东盟地区国家合作交往基础深厚,是第一个与东盟秘书处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中国省份。此次东盟青年代表团的到来,不仅体现了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为全面恢复人员往来拉开了序幕,也为深化两地经贸合作、青年交流、人文交往注入了新活力。


(省委外办主任、省对外友协会长章笑梅在开幕式上致辞)

交流节围绕“五色”进行参访,依托我省在红色历史、荆楚文化、乡村振兴、高新技术等领域优势,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开启绿色之行、感悟古色之美、领略炫色之城,向东盟国家青年和在华留学生代表展示中国形象、中国力量、中国文化。交流节期间举办了开幕式、青年论坛、闭幕式暨文艺演出,访问了宜昌市和武汉市,高校交流、寻访清江鲟鱼谷、参观三峡大坝、体验特色民俗、登临黄鹤楼、漫步东湖绿道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互信,收获了友谊,让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双方青年心中落地生根。来自缅甸的冯汉昂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和发展经验为世界提供了启发和借鉴,通过交流节帮助中国和东盟国家建立互信和友谊,让我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巨变、探寻着中国发展成就的‘密码’,友谊在交流中不断升华,期待未来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张美妮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助力中国教育发展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系统之一,吸引了众多的海外学生前来深造。”文莱中国协会学生欧如敏表示“武汉大学校园美丽、学生热情,我要把今天所见所闻发在社交平台上,推荐更多的朋友来到这里!”


(东盟国家学生访问宜昌、武汉两地)


(东盟国家学生身着特色民族服饰)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余学敏、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司晴川、武汉市对外友协副会长王祥胜参加了相关活动。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