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律检查 ——

评论: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治理违规吃喝问题

  • 发布时间:2023-07-19 17:19: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4952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治理违规吃喝永远在路上。

为巩固全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化违规吃喝问题治理,近日,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印发了《关于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释放出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的强烈信号。

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必须一严到底。当前,全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违规吃喝问题最顽固、最易反复,必须以零容忍态度、钉钉子精神深入治理,始终保持严查严纠高压态势。《意见》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严防反弹回潮,从“保持严的氛围、落实严的措施、突出重点问题、风腐同查同治”四个方面作出安排。各级党组织要针对专项整治结束后少数人容易出现的侥幸心理,对违规吃喝问题时刻防范、露头就打、一寸不让,对党的二十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规吃喝的从严从重查处,坚决打掉少数人变向降调、“饭局等到专项整治结束后再约”的错误想法。

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必须综合施策。治理违规吃喝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规范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政商关系,与制度机制、社会文化心理密切相关,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意见》强调必须深化协同治理、健全制度规范,从“加强行业监管、严格线索移送、规范政商交往、以案促改促治”等方面作出安排,重在压紧压实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铲除违规吃喝问题发生的土壤。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凝聚治理合力,一方面适时修订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等规定,规范财务报销审批规程,扼住违规公款吃喝的“咽喉”。另一方面,加强对私人会所和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等隐蔽场所的监管,强化常态化检查、信息化检查,从严查纠在“一桌餐”、企业内部餐厅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从根本上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

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必须以上率下。治理违规吃喝问题,重在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抓起做起严起。《意见》强调要加强监督管理、培养纪律自觉,从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纪法教育两个方面,对以上率下治理违规吃喝问题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促进“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搞清楚、弄明白违规吃喝的“规”、由风及腐的“害”,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制违规吃喝问题。

纠风治弊是一场拼毅力、比耐力的持久战,唯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才能赢得胜利。我们要始终把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作为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以响鼓重锤奏响时代新风,以坚定毅力推动化风成俗,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