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EC商务旅行卡 ——

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指南

  •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6:00
  • 浏览:0
  • 文章来源:出国来华管理处
  • 5107

一、关于APEC商务旅行卡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1997年由澳大利亚、韩国和菲律宾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便利APEC范围内各经济体的商务人员往来。

适用地区

APEC21个经济体已全部加入该计划:澳大利亚(AUS)、文莱(BRN)、智利(CHL)、中国(CHN)、中国香港(HKG)、印度尼西亚(IDN)、日本(JPN)、韩国(KOR)、马来西亚(MYS)、新西兰(NZL)、巴布亚新几内亚(PNG)、秘鲁(PER)、菲律宾(PHL)、新加坡(SGP)、中国台北(TWN)、泰国(THA)、越南(VNM)、墨西哥(MEX)、俄罗斯(RUS)、美国(USA)、加拿大(CAN)。

其中,内地、中国香港与中国台北之间的人员流动仍按现行办法办理,互不适用该卡。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不接受其它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可以为本经济体公民颁发旅行卡(不具有签证功能,只享受通行便利)。在以上四个经济体可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便利及入出境通关便利。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

享有特权

1.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在五年内无须办理入境签证,自由往来于被批准入境的各APEC经济体之间从事商务活动。

2.持卡人在各经济体主要出入境口岸享有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快速通关的便利。

3.持卡人不能免除进出各经济体时填写各类出入境表格的要求,也不享有其他特权与豁免。

持卡优势

1.免办签证,随时出行。旅行卡持有人凭有效护照(因私护照或公务普通护照)和旅行卡可免办签证,直接往来于各经济体之间。不需签证,不需邀请函,想走就走。

2.快速通关,方便快捷。持卡人可在各经济体的主要机场出入境时享有使用旅行卡专用通道的便利。同时,持卡人还可以享受申请美国签证面谈免预约的待遇。

3.5年有效,两月停留。旅行卡的有效期为5年,相当于5年内多次有效签证。每次入境最多可停留60-90天,大大长于单个签证所给予的停留时间。

二、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条件

APEC商务旅行卡受理行业范围包括加工制造、货物贸易进出口、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以及工程建筑类等企业。受理企业类型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含上市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

三、APEC商务旅行卡审核标准

1.与其他经济体业务往来证明材料: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进出口额原则上不得低于10万美元;其他行业可将合同或项目计划书以及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作为业务往来证明。

2.上年度纳税证明材料:公司上年度纳税情况为“完成依法纳税”或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含)以上;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提交申请人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3.员工人数: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员工人数需50人以上(含);其他行业需10人以上(含)。

四、APEC商务旅行卡受理单位

(一)按照企业属地管理原则,企业注册地所在市州外办(局)作为初审部门负责初审本辖区内企业提交的旅行卡卡申办业务。

(二)根据相关规定,湖北省国资委、湖北省工商联以及其他湖北省外办认定具有直报资格的国有企业作为湖北省外办授权的初审部门负责审核其管辖范围内企业提交的旅行卡申办业务。

(三)武汉市外办负责本市企业人员申办旅行卡事项。

五、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流程

注意:

(一)按照企业属地管理原则,企业注册地所在市州外办作为初审部门负责初审本辖区内企业提交的商务旅行卡申办业务。

(二)根据相关规定,湖北省国资委、湖北省工商联以及其他湖北省外办认定具有直报资格的国有企业作为湖北省外办授权的初审部门,负责审核其管辖范围内企业提交的商务旅行卡申办业务。

(三)武汉市外办负责本市企业人员申办旅行卡事项。

目前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因无法在新系统上完成法人认证,可提供电子材料由湖北省外办代为网上申报。

六、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材料

新办申请材料清单

(1)初审部门及申办企业出具的申办公函(包括企业性质、企业简介、员工人数、纳税情况、与哪些APEC经济体有贸易往来等);

(2)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需加盖企业公章;

(3)与APEC经济体的贸易往来证明,如进出口报关单、贸易合同等需加盖企业公章;

(4)上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证明(合伙企业或个人独资企业提供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5)APEC商务旅行卡事项表(报送单位公章及负责人签署由初审部门盖章签字)、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需粘贴白底彩色小2寸照片1张,表内签字栏要求黑色居中,不得压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人简介表(个人经历要连贯、申请人签字栏必须签字确认);

(6)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户口本人页复印件;申请人有效护照及复印件,护照有效期必须满1年以上(护照原件核对后归还)。国有企业人员持因公护照申办,非公有制企业人员持因私护照申办。

(7)公安机关出具的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原件(3个月内有效);

(8)申请人近半年以上参保证明原件,需注明缴纳社保费用的企业名称;

(9)电子版资料:

1.白底彩色登记照电子版(半年内近照),JPG格式,宽高比为3:4。建议宽600像素、高800像素

2.签名电子版,白底黑字、JPG格式,宽高比为2:1。建议宽600像素、高300像素

3.护照彩色扫描件,JPG格式

4.企业及初审部门申办函彩色扫描件,JPG格式

5.开发票所需企业信息发邮箱APEC_fohb@163.com(内容包括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电话地址,账号)

对于符合申办资质要求的企业,我办将为其出具《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备案回执》,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备案回执》的企业当年内再次申办APEC卡,可凭《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备案回执》复印件可免提供以上(2)至(4)项申请材料。

补换卡申请材料清单

(1)如出现旅行卡丢失的情况,可申请补卡。需提供以下材料:

企业及初审部门出具的补卡函、APEC卡复印件、APEC卡遗失登报申明

(2)如出现旅行卡破损或旅行卡关联护照签证页满、旅行卡关联护照过期等情况,可申请换卡。需提供以下材料:

企业及初审部门出具的换卡函、新旧护照复印件及电子彩色扫描件、APEC卡原件及复印件

(3)制卡前更换护照信息

企业及初审部门出具的仅更换护照信息申请函、新护照复印件及电子扫描件。

七、收费标准

外交部APEC商务旅行卡制卡工本费720元人民币/人

八、相关表格下载

1.公司请示模板

2.APEC商务旅行卡事项表

3.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

4.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人简介表

5.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申报手册

九、有关单位咨询电话和办公地址

序号

审核单位

联系电话

办公地址

1

湖北省外办

027-87710091

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3号(湖北省外办政务服务大厅)

2

湖北省国资委

027-87232978

武汉市武昌区洪山路7号

3

湖北省工商联

027-87238597

武汉市武昌区洪山路50号

4

武汉市外办

027-82827326

武汉市江岸区胜利街263号附楼221室

5

黄石市外办

0714-6352176

黄石市委外办(黄石市杭州东路35号,团城山公园旁)

6

十堰市外办

0719-8109129

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市民服务中心A栋11楼

7

宜昌市外办

0717-6747403

宜昌市绿萝路33号

8

襄阳市外办

0710-3756559

襄阳市樊城区紫贞公园路1号三楼C区29号市委外办窗口

9

鄂州市外办

027-60830680

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教育局大楼一楼

10

荆门市外办

0724-2376129

荆门市掇刀区双喜大道9号

11

孝感市外办

0712-2861801

孝感市孝南区城站路71号

12

荆州市外办

0716-8457287

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13

黄冈市外办

0713-8881012

黄冈市黄州区新港一路八号(市人大政协综合办公楼3楼)

14

咸宁市外办

0715-8126453

咸宁市咸安区双鹤路18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538A室

15

随州市外办

0722-3596822

随州市曾都区城南新区迎宾大道9号随州市人民政府大楼一楼

16

恩施州外办

0718-8256028

恩施市施州大道29号恩施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507室

17

仙桃市外办

0728-3491092

仙桃市沙嘴街道沔洲大道特一号

18

潜江市外办

0728-6242671

潜江市章华南路18号市委603

19

天门市外办

0728-5228823

天门市陆羽大道中31号市委101办公室

20

神农架林区外办

0719-3316989

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常青路18号

上一篇文章:正在加载……
下一篇文章:正在加载……